令人感動的烏克麗麗(一)-伊達伸明的烏克麗麗

當一幢具有歷史的建築物在被拆除後,人們要如何保留屬於這幢建築物的記憶?

藝術家--伊達伸明,藉由自身的經歷--童年的住家在被拆除重建後,他仍然對童年居住的屋子有揮之不去的懷念。

於是他開始了一個叫做:建築物ウクレレ化保存計画(建築物烏克麗麗化保存計畫)

從2000年開始,他陸續將28間被拆毀的建築物的部分拿來做成烏克麗麗。每一把烏克麗麗都是可彈奏的。

這28支烏克麗麗自2000年4月~到2004年11月陸續在公開場合展覽,並由烏克麗麗演奏家彈奏…

這個計畫的過程記錄及照片後來有集結成書。裡面詳細介紹每一把烏克麗麗的故事。

我原先是在一個外國的網頁上看到伊達伸明的烏克麗麗計畫。知道有出版記錄書後,當下就上Amazon購買,但Amazon沒有賣…又立即查了amazon jp,新書區註明此書已賣完不再版,也就是絕版了。

所幸,在日本二手書網站找到了兩本。

立刻下標買下來。日本二手書書商沒送國外的服務,只好請書商先寄到好朋友小雅  樣的家,請她放假回台時,幫我帶回來。

小雅 樣在耶誕節將書送交到我手裡,這是從日本帶回的耶誕禮物。
調整大小koyamauke.JPG
小雅 樣在耶誕節為我從日本帶回的耶誕禮物。

調整大小DSC05076.JPG
書本的包裝盒

調整大小uke-ization tatol.JPG

28支烏克麗麗,來自28幢建築物。有私人住宅、國民小學、高校、公共湯屋、寺、印刷所、軍營官舍…。每一帖都詳細記錄了烏克麗麗的由來,以及它使用原建築的哪個部分。

每一幢建築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。28支烏克麗麗在展覽期結束後,也都交由原來的屋主保管。公共建築的部分,如學校,則交由其機構來保管。

藉由烏克麗麗的聲音,被拆毀的建築,彷彿在低吟它自身的故事。



寺山邸烏克麗麗



高校音樂教室烏克麗麗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克麗麗和弦表(下載)

入門必看!烏克麗麗如何調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