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人感動的烏克麗麗(二)-音樂教室篇

jap uke 音樂教室.JPG
春日丘高校烏克麗麗(photo origin:翻拍自書冊)

有90年歷史的春日丘高校因為校舍翻新,學校老師決議用即將拆掉的音樂教室來做一項樂器,以茲對舊校舍的懷念。

後來音樂教室的黑板被保留下來。畫有黃色五線譜的黑板表面被削成1mm以下的薄度,以便藝術家伊達將五線譜圍繞整個烏克麗麗琴的桶身,讓它成為很有特色的烏克麗麗。

烏克麗麗的指板是使用教室走廊的木頭地板;琴柄是音樂教室的窗欞;琴頭則是原先音樂教室的門牌,上面有"音樂研究室"的字樣。要是在台灣,琴頭上可能出現:"一年孝班"這樣的字樣…

這把烏克麗麗目前被保留在該校的圖畫館,並在學校90週年慶時,被拿來演奏。

date01(www.soum.co.jp).gif
原始音樂教室的照片(請注意看黑板上有五線譜)

日治時代設立的高雄中學,除了紅磚樓,校園一隅還有一幢很有特色的藍白色木頭建築。我就讀時,該建築依然屹立,做為音樂班專用音樂教室,名叫"雅樂軒"。

p10.jpg
雅樂軒舊照(照片來源:雄中網站)

當時一直有人建議要把它拆掉蓋新校舍,當然也有反對拆掉、保留原始建築的人,畢竟這是一幢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建築。

僵持了一段時間,學校也沒做任何決議。但是在我畢業兩三年後,某個黑夜,木屋就被一把無名火燒了精光…

後來新校舍卻也沒在這裡蓋,學校又拆了原來的"羽球館"(二二八事件,有部分的人在這裡被槍決),蓋了一幢新的"綜合大樓"。原本雅樂軒所在地,成了一片紅土網球場。

寫這篇《春日丘的烏克麗麗》,讓小山想起這件往事。"保留傳統vs.革新進步",每天都在上演。或許用創新的方式來保留"過去"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

更多令人感動的烏克麗麗故事按這裡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克麗麗和弦表(下載)

入門必看!烏克麗麗如何調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