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k小山-為什麼是烏克麗麗?


Q:為什麼想推廣烏克麗麗(ukulele)?

A:因為她很可愛,幾乎是第一眼就喜歡上她了。跟一般人一樣,一開始以為她是玩具,不知道可以彈…

私下我戲稱她是"治療系樂器",因為第一眼看到烏克麗麗的人,幾乎沒有不開心的。如果你知道一個可以帶來歡樂的東西,你會不會想介紹給別人知道。

Q:在台灣推廣烏克麗麗有什麼想法?
A:台灣很早就有人推廣烏克麗麗了。游於藝樂團、ukeman、花蓮有一個畢老師(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了…?呵)很多人在推廣。


先前還有一家樂器代理商,引進烏克麗麗,但不曉得為什麼去年他們退出台灣市場了。可能覺得台灣市場太小。

烏克麗麗在台灣推廣不易,很多人以為這是玩具。


再者,台灣沒有教材,市面上有一本教材(翻譯自日本教材),但內容不適合初學者,裡面的歌謠是外國一些當地民謠,不容易唱…。

所以在台灣推廣烏克麗麗要成功,第一要有教材、第二要有師資。

另外,很重要的一點,市面上很多品質不良的彩色款烏克麗麗,讓一些人以為,這只是一個音準不好的樂器,不值得學習…

這講起來有點無奈,台灣人生產世界一流的樂器,但只有歐美國家的人使用的到。因為台灣物價水準相對低,買東西傾向買便宜的…製造商、中間商為了利潤,只好用便宜的材質來生產…劣幣逐良幣。

Q:有沒有什麼目標?
A:短期目標就是讓更多人認識烏克麗麗(UKULELE)。

中期,我有一個想法,台灣的中小學音樂教育的使用樂器是不是可以不要拘限在直笛(或管樂)。


第一,吹奏樂器沒辦法同時唱歌。

第二,弦樂器的延申性較多(我個人主觀認為,這或許不對)

總之,我認為中小學的樂器可以再多元一點,烏克麗麗是一個很適合的樂器。況且台灣人一向很喜歡唱歌的。

長期的話,我想要開一家烏克麗麗博物館或觀光工廠之類的,烏克麗麗的變化很多(形狀、外觀、結構、材質),是一個變化多端、色彩豐富的樂器,而且她有過超100多年的歷史了,相信她的文化深度需要用一整間博物館來呈現才足夠。

日本有一個叫伊達申明的藝術家,他將一些有時間歷史的建築物的部分拿來做成烏克麗麗,我覺得它的意義不錯。


我有寫幾篇網誌《令人感動的烏克麗麗》來介紹她們。

Q:可以介紹一些烏克麗麗演奏家或是玩烏克麗麗(ukulele)的名人?

A:目前名氣最大的大概是投資大師巴菲特。除了併購公司,他也是一名業餘的烏克麗麗演奏家與收藏家。


我的網誌有一篇巴菲特的白色烏克麗麗。另外好萊塢來也有一些名星彈烏克麗麗。梁靜茹的歌《大手拉小手》原曲就是用烏克麗麗伴奏的。

貓王
(Elvis)、披頭四也都彈過烏克麗麗。(網路上應該有他們拿烏克麗麗的照片)。

烏克麗麗演奏家目前最知名的就是Jake Shimabukuro


我網誌裡也有一兩篇介紹他的文章,馬友友曾邀請Jake,在他的2008年耶誕專輯演裡合奏一曲。

Q:烏克麗麗好學嗎?

A:這是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,樂器店裡有人來報名學樂器(鋼琴、長笛、小提琴、吉他…)時,也常被問到這個問題。


我認為烏克麗麗是一個很容易上手的東西,如果有人教你,不用10分鐘,大概就可以彈簡單的歌曲了。

和弦也比吉他的按法簡單。但是要彈深入就不容易了。比如有人拿21"烏克麗麗來彈巴哈《G弦之歌》我想要彈這個就不容易,至少要學一段時間。


Q:一般初學者要如何入門?
A:首先當然是先挑選一把好的烏克麗麗。


手上有烏克麗麗後,先學一下調音。(如何調音按這裡)。調好音後,先認識一下音階 (各調音階表下載)。一般曲子的單音,用C調音階或F調音階就可以決解。

音階熟悉了,再來下載和弦表,左手按和弦,右手刷弦(節奏)或撥勾分解和弦。道理跟學吉他很像。

建議如果認真要彈烏克麗麗,最好還是找老師教(師資訊息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克麗麗和弦表(下載)

入門必看!烏克麗麗如何調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