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烏克麗麗弦] Hi G Low G是一種很(弦)的東西~


常常有人問我,為什麼烏克麗麗第四弦是hi G?這……Jake Simabukuro沒提、IZ臨終前也沒交代……真是問倒我了。

或是常有人問我,是否一定要換low G?有一位現役烏克麗麗老師,每次採購烏克麗麗一定買同琴數量的弦回去換,因為他教的學生年紀較高,喜歡邊彈單音、邊唱歌。用hi G弦音域不夠,他說。

遇到一時難以回答、無法直接回答yes or no的問題,我想起以前我的老師教我,面對問題不一定要正面回答。

所以針對這個問題,我想了一個說法;我會反問琴友,你知道一首五言絕句有幾個字?床前明月光,疑似地上霜。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沒錯,就是20字。

為什麼只能寫20個字?為什麼Hi g烏克麗麗只有1.5個八度音?1.5個八度音不能彈歌的話?那20字怎麼寫詩啊?

李白、杜甫、王維…這些詩人在心裡不知會不會滴沽。……只能寫20字,這誰規定的……20個字無法表達我內心澎湃的思緒、不能呈現出我所看、所聞、所想、所感的千分之一…他們應該不會這麼想(我猜~)。

"哪到底要不要換low G?" @@……我會建議,先彈hi G吧!

請你的烏克麗麗老師教你如何好好運用hi G弦。如果hi G,能彈出點心得,想試試low G,再換把裝有low G弦的琴來彈。

換不換low G沒有所謂對錯,音樂的表現方式本來就很自由~音樂的規則,可立、可破、再立、再破~

換low G注意事項:

@一般市面上各品牌烏克麗麗出廠時,幾乎都是裝hi G弦。

@low G弦,我推薦Worth的透明C-LG(透明色)或B-LG(咖啡色),兩種都可。

WORTH烏克麗麗弦:C-LG (透明 low G 單弦)  WORTH烏克麗麗弦:B-LG (咖啡 low G 單弦)

一旦彈一段時間後,烏克麗麗就不宜任意更換。換來換去會影響烏克麗麗音色。

一把琴要用hi G或low G,一開始就要決定好。

意思就是說,既要hi G、又要low G,就準備兩把琴吧~一下hi G一下low G,音色會變得很奇怪。

同一把琴一下用hi G弦,一下又換low G弦,烏克麗麗會跟"前任女朋友"一樣,對你說:我回不去了……

WORTH弦線上選購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克麗麗和弦表(下載)

入門必看!烏克麗麗如何調音